失敗的滋味一個病人對我說:「區醫生,你的學業成績那麼好,一定不會明白失敗的滋味。」他念中四, 最 近 一 次 測 驗 三 科 不 及 格 。 怎會不明白呢?我告訴了他我考大學的故事。 中七那年,我和禮服另外兩個同學,報考英國劍橋大學的醫學院。劍橋把試卷寄來學校,由我們的副校長監考。 兩個月後放榜,一個同學 考上了,我只在候補名單;很少人會放棄劍橋的學位,候補等於落第。對我來說,那是黑暗西裝外套的一天。 晚上,三叔和我走上小山崗,他先打破沉默:「其實你知道,即使考上了,家也沒有錢供你去英國學醫。」 「重點是我考不上,同學卻考上了。平日的成績,我明明比他強。」我回應。 「那麼這是個ARMANI好機會,」三叔道:「讓你反省失敗的原因。」 我無言。過了片刻,三叔緩緩地說:「多數人喜歡光明,討厭黑暗。你抬頭看看有甚麼?」 「星星。」我答道。 「沒有黑暗,」三叔說:「哪能看見美麗的星星當鋪?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21hevf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